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5月 20, 2007的文章

收拾

今天走回家的路上,臉一定臭到不行... 最近這段日子,感謝某些人默默的包容與體貼 諒解我的喇賽與晃點 引用某人的話: 知道的不要講,不知道的不要問。

海無界,心有帆

小書記變身價20億總裁 本篇文章摘自:商業周刊第 1018 期 作者:呂國禎 一個偏遠小島出生的鄉巴佬,從會計員一路往上爬,卻在最後一刻,放棄了20年仕途生涯從商,他在想什麼? 獐子島能從一介小島成為中國的股王,背後重要推手,就是過去獐子島鎮的書記,也是今日獐子島公司的董事長兼總裁吳厚剛。 獐子島能因為他改變而聞名於中國股市,是因為他敢把自己的前景賭在一家小島的企業上,放棄書記的職位,放棄自己二十年的公務員生涯,借款變成企業家,終於寫下成為中國股市的獐子島股王傳奇,自己更因此成為億萬富翁。 我們在獐子島總部見到了吳厚剛,台灣沒有媒體訪問過他,他對於《商業周刊》到訪的第一反應是:「台灣何時三通,我想賣活鮑魚到台灣。」 書記作風、明星架式:想法標語化,手勢定格好上鏡 至 於我們,一時也分不清楚他到底是共產黨的鎮書記還是企業的負責人。講話舉手投足之間,每每出口就是:「一手抓資源,一手抓市場」、「兩隻龍眼,雙向戰略發 展」、「強入市場、強化生產與強占資源的三強理論」、「做資本化、標準化……四個化」、最後要「五合一」。數字從一到五,吳厚剛總是有辦法講出一個企業發 展的想法,但把想法標語化,又是個典型的書記作風。 就連一旁的攝影記者也說,這個董事長真會擺姿勢,像是個做大官的政治人物:每講到一句重點口號都有三步驟,第一是不忘握緊拳頭或擺出手勢;第二是目光放遠,展現出雄心壯志的表情;最後是停頓一到三秒,讓攝影可以捕捉住風采。因此不管是當官還是企業家,吳厚剛絕對是明星。 老土背景、勇敢做夢:資訊閉塞不要緊;海無界,心有帆 不過,了解他的出身,更能感受他今日意氣風發的原因。 吳厚剛出身於一個比獐子島更小的島。一九六四年,他誕生在距離中國東北大連市五十六海里、一個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小島上,這個島的名字叫大耗,意思是大老鼠。 (未完)

花蓮.自己家 day 1

好不容易晴天那麼久,結果到了要出發的前一天... 氣象預報說鋒面要來了,不過早上的天氣看起來還不錯... 之前去宜蘭已經走了兩次雪隧...這次開起來已經沒有啥新鮮趕了 到了蘇澳之後,才發現上次在蘇澳迷路的時候,剛好經過蘇花公路的起點... 話說一轉上蘇花公路...顛簸的路況讓我心中開始吶喊:原來蘇花高可能是有必要存在的... (想想自己之前喊著反對蘇花高...實在是沒啥立場,連蘇花公路都沒看過的人...討論要不要蓋蘇花高真是有點可笑) 開車的我...並不能太分心去欣賞路上的景緻 不過依然可以充分的感受到路旁出現水泥廠的突兀 雖然蘇花公路的路況不好,但是一條由隧道與高架橋樑組成的高速公路... 對於花蓮人,還有其他到花蓮的人有什麼影響...還是可以討論的 原來第一站是太魯閣的布洛灣,不過這時路上飄著細雨... 這種天氣看起來應該是沒啥搞頭,所以就直接往花蓮市區走 有趣的是到了花蓮天氣就放晴了...所以先繞到七星潭晃晃 出門前在其他人的部落格上看到許多七星潭的照片 真是風光明媚...雖然沒下雨...不過還是陰天 除了在海邊走走之外,也爬到了旁邊的曼波園區 逛逛 幸好只是個陰天...如果出大太陽的話 可能沒動力往上爬吧 離開七星潭的時候大概是一點多,還沒吃中餐的我們直奔液香扁食 走進去老闆問:要幾碗... 我才知道這邊只賣扁食...之有扁食 吃起來跟其他地方不同 外皮不會太爛,肉餡又很有嚼勁...而且...其實吃一碗就差不多了... 不過還是有位置可以塞其他的點心... 例如中一豆花... 因為有人推薦粉圓...有人推薦花生... 所以乾脆點綜合的 吃起來其實...頗為普通 不過還ok啦...只是之前在中原夜市喝青蛙撞奶的黑糖粉圓太好吃了 所以顯得這邊的比較不夠力...不過聽說士林的青蛙撞奶 雖然已經差不多飽了...不過還是有蹦康肉圓等著我們 但是在這之前,幸好還有些非食用性行程擋著先 那就是松園別館 之前已經有兩個認識的人跑去松園別館囉... 而且之前就經過兩次...在大馬路上遠遠看著高高在上得松園別館 光那些松樹就讓人覺得很有氣質 開車上去之後,發現沒有特別規劃的停車位 不過...刻意選在星期二三出來玩的好處就凸顯出來了...車子路邊隨便放就好 可以很安心的閒逛,而且因為非假日的關係,只有幾個人,感覺非常愜意 而且裡面不只松樹跟那棟建築而已 還有一些作家的個展、咖啡廳

雖然說是做研究跟參訪民宿 不過這星期真的是有給他誇張到 星期二三跑花蓮... 星期六日跑苗栗... 剛剛有人問我畢業後當兵前半年要做啥 玩...看家讓爸媽出去玩...帶外婆出去玩 跑步練身體...還有研究選擇權 另外... 希望能學會買茶喝茶跟泡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