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 1月 3, 2010的文章

別當正常的傻瓜

書名:別當正常的傻瓜 副標:避免正常人的錯誤,成為超凡的決策者 How to Make Smart Decisions in Business and Life 是一本結合經濟學與心理學觀點來描述一般人決策時常犯的謬誤,也提到了一些說服的或順服他人的小技巧,不過某些例子稍顯以偏概全。 前半段的重點是心理帳戶,對理性思考來說,每一塊錢、每一分鐘都是相等的,但是心理的認知卻經常有差別待遇,決策時應以「換位法」來消除這種錯誤的思考邏輯。 下半段提到的十六個幸福準則: 一、好事一起享受不如分開享受。 二、壞事分開忍受不如一起忍受。 三、大好事、小壞事分開經歷,不如一起經歷。 四、大壞事、小好事一起經歷,不如分開經歷。 五、好事晚說,不如早說。 六、壞事早說,不如晚說。 七、靜止的好事不如變動的好事。 八、變動的畫室不如靜止的壞事。 九、小獎不如不獎。 十、小罰不如不罰。 十一、好事有選擇不如無選擇。 十二、壞事沒選擇不如有選擇。 十三、大中之小不如小中之大。 十四、有用的不如無用的。 十五、說要的不如想要的。 十六、公開的不如不公開的。 其實是蠻普通的一本書,不過又的確學到了點新觀念,如果可以的話,其實在書局翻完就好。

蘋果的平板

到底來不來呀 雖然ibook還活的好好的... ... ... 參考來源: "蘋果準備在明年3月底或4月推出平板電腦,預估月產量將達100萬台,計畫以此產品進軍電子書市場。" - 蘋果平板電腦明年3月底上市|國際經濟|財經|中時理財 ( 在「Google 網頁註解」中檢視 )

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-你是自己最大的敵人

書名:這輩子,只能這樣嗎? 副標:你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原文書名:Your Own Worst Enemy....變成副標了 原文的副標是:Breaking the Habit of Adult Underachievement 封面封底的佳句: 你想到達那裡,但,卻一直還在這裡… 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,而是他差一點就贏了。 一月一日在7-11領到的書,一月八日就貼閱讀感想,還蠻意外的。意外有兩種,一種是很快就看完一本書;另外一種意外是,這本書居然還是看了那麼多天...。 書中以「高潛值族群」這個聽起來很不錯的名詞,來代表我這種人生漫無方向、一事無成、眼高手低、渾渾噩噩、得過且過的族群。之前也看了幾本自我成長的相關書籍,但這是讓我真的拿起紙筆來配合書中練習題自我問答的第一本書!如果說《最後的演講》是一場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,那這本書可以說是一場互動十足的馬戲表演,說明、舉例、提出問題、說明、舉例、步驟指導、說明、舉例...,根本就像活生生的心理諮商員在旁邊輔導,而且裡面的佳句多到讓我拿筆記本出來抄,寫作文的時候一定很好用。 封底最末還用紅色加大字體highlight 出這句:僅以此書,獻給那些長了翅膀、卻飛不起來的人~~。看完這本書之後的解讀是,給我這種吃的飽穿的暖但是卻毫無目標又欲求不滿的人,一個追求自我實現的方法... 新年新希望,大計畫從小的開始~ 年紀一大把了,堯耶說要替別人著想,好朋友的意見總是這麼精準又中肯。 問君能有幾多愁,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。

多喝水

當兵新訓出操時,休息喝水前要一起念的咒語,可以消災解厄。 新兵要防中暑,新兵要多喝水。 若新兵有身體不適,要舉手大聲報告! 若臨兵有身體不適,要舉手大聲報告! 喝水!

玩自己最擅長的市場

愛飛這句話說得真好。 去年底的操作狀況總是抓龜走鱉,七八千點的台股已經過了不用選股的時機了。越貼近市場,消息越多元、紛雜,許多自己原本看對的標的,卻因為許多原因而中途放棄,沒抓到最重要的漲幅,不過相對也有些標的,躺在那邊就是裝死你以沒辦法。 指數型基金有個觀念是,只要你選擇指數型基金,至少就可以打敗50%股票的績效,聽起來真是非常有道理,加入指數型基金,保證擁有50%的勝率! 三成ETF 三成現股 三成期貨 不過還有黃金市場、外匯市場... ... ... 好像還是很久以後的事情 我怎麼那麼窮

夜的寧靜

能這麼愜意的感受夜晚的寧靜 真是種享受 也許這種享受主要來自於 半夜不睡覺還有時間看著天空發呆 不用擔心明天要幹什麼而起不來的悠閒

我願意為你解盤?!

書名:我願意為你解盤?! 作者:黃國華 這是繼《空手的勇氣》之後,看黃國華的第二本書 內容就是在說故事,以預言的方式嘲諷種種金融市場現象 翻一翻很有趣,但是能得到多少,感受多少,倒是見仁見智了。 節錄p135兩段有fu的句子: 1.投資沒有「真理越辨越明」這回事。 2.投資之路一直是「今日之我」否定「昨日之我」。 還有第三十四個故事:<玩偶的信> 讓我想起幾年前在ptt發過幾篇鳥文章後 有人水球問我:為什麼友達會漲停? 我回他:重點不是為什麼會漲停,而是漲停之後你做了什麼! 事後的消息與新聞,正如同玩偶的信一樣 鉅細靡遺的說明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讓投資人可以自我解釋、自我安慰 接受故事中世界,現實世界的傷痛就能暫時消失 但對於已經發生的事實完全於事無補